洋子

废话很多

【朱白】光影游戏

*AU 演员朱x摄影师白

*私设成山 逻辑喂狗




“小白,这机位不对啊,再往左一点。”

“啊?”


硕大的摄像机后面探出个毛茸茸的脑袋,是个没见过的生面孔,看起来约莫二十出头,却故作成熟般留了点胡茬。青年抬起手挠了挠头,原本就有些蓬乱的头发更乱了些。


“啊什么啊,你就拨那个,往左...”


在一旁补妆的朱一龙等了半天没见开拍,倒是摄像机那嘈嘈杂杂凑了一大堆人不知道在干什么。


“摄影那边怎么了?”他问化妆师。

“新来的摄影师搞不定呗。”

“新来的?”


朱一龙不禁有些奇怪,拍摄已经接近后半段了,团队磨合也差不多到了最佳状态,照理说不会再换人。


“就之前摄影那个李哥,昨天老婆生了,请了个假连夜赶回去了。这个是临时找来的,说是李哥认识的人,刚好在附近就找来顶工了。”


朱一龙点点头,倒也没在意,只是等得久了往人堆里多瞅了两眼,只见导演和其余摄像都凑在一块,埋头讲解。那青年也不知听没听懂,一手插着腰一手依旧挠着头,脸胡乱皱成一团,有些好笑。


过了一会青年许是听烦了,有些恹恹地抬起头伸展了一下脖子,刚好和朱一龙对上了视线。


朱一龙没有想到他会抬头,莫名有种被抓包的慌乱感,下意识有点心虚地冲他一笑。


“白宇!你还走神?”几乎同一时间,还没来得及等青年做出什么回应导演抬起手就往他头上抡。


青年哀嚎一声,只得乖乖埋头和摄像机作战。


朱一龙见状摇了摇头。


一旁的助理以为是他等烦了,问他要不要催一催。朱一龙摆了摆手表示不打紧,自己再看看剧本就好。


助理深谙自家主子的好脾气,叹了口气,“都怪这摄像的,业务不精。”


他摆摆手,“这地方偏得很,能抓个懂行的活人就不错了。”





白宇这人有些自来熟,会说话长得又不赖,没过多久就跟组里熟络了起来,朱一龙也跟他聊上过几句客套话,不痛不痒地那种,止步于知道他姓甚名甚哪里人,算个自由摄影师,跟原来的摄像李哥是多年朋友,最近跑些小地方随便拍拍找点灵感,刚好在这荒山野岭附近,莫名被抓来顶了这趟雷。


“要不是看在是嫂子生了的份上,我就不来,让他丢了饭碗算了。”白宇嘴上骂得狠,一副积怨颇深的样子,眉眼却是开的。絮絮叨叨说了一大堆之后,才反应过来朱一龙跟他甚至跟李哥都不算熟悉。有些尴尬地摸了摸脸,“哎呀、这种事朱…大明星应该是不感兴趣的……”


朱一龙倒不以为意,觉得看这青年眉飞色舞的样子也挺有意思,大约是这地方实在是娱乐匮乏的缘故,“没事,你跟他们一样喊我龙哥就行。”


白宇跟着组里的人一样喊他一声“龙哥”,朱一龙也就着辈分叫他一句“小白”。


摄像的和演员,关系实在有点远,都是听指挥各自干事,之后便没多大交集。最多不过是朱一龙在拍摄休息的间隙听到白宇低声请教别人的声音,断断续续地萦绕在他脑后。


没过多久白宇就耍得如鱼得水,甚至有的时候还能提出点自己的想法,角度啊分镜啦如此这般,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般的闯劲,也不怕别人笑话他。就连原本有些严厉的导演也会拍着他的肩说些什么“悟性高”、“有灵性”的话来。


朱一龙想到那天那人站在摄像机面前如临大敌的样子,忍不住有些想问这灵性在哪。




朱一龙不喜闹,饭点所有人都像脱了缰的野马冲出去快活的时候,他都更爱一个人待在化妆室里等助手把饭带过来。


说是化妆室,但是由于拍摄地点实在是过于简陋条件艰苦,这小小一方化妆室身兼多职,即堆满了拍摄需要的道具器材,又勉强算是半个休息室,众人戏称一句“闲散人员聚集地”。


朱一龙这闲散人员便怡然自得地偷了这饭点半分清静。


突然一声手机提示音响了起来。


朱一龙没什么窥探别人隐私的恶趣味,只不过这手机刚好放在他附近,人听到声音总是出于本能往声源看一眼。


然后他看到了自己,大剌剌地出现在别人的手机屏幕上,是他坐在片场低头看剧本的样子,妆还没有画好,穿着戏服,头发有些散乱。


他的第一反应是剧组里有他的粉丝——这其实没什么稀奇的。


随后他看到手机上的挂绳,那条挂绳他是认识的,那是白宇的。


这就有点耐人寻味了。


朱一龙自认是没有什么窥私欲,但好奇心毕竟是人的本能,更何况这好奇的中心和他自己有关。


彼时的朱一龙没有意识到为什么所有关于白宇的细节他都记得过分清楚,也分不清他究竟在意的是照片还是白宇这个人本身。


他拿起手机,在手机频幕暗下来的一瞬间又摁亮了屏幕。


乍一看好像就是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一张照片。


不过是拿手机随意拍的,器材、环境、模特状态都不够,还隔了些距离,像素被拉扯地虚糊,但角度和光影却恰到好处。那光影的交错巧妙得让人觉得连那微微的失焦都是那人精心计算好的结果。


朱一龙突然有些明白了他们说白宇的灵性是什么。




“诶,我手机是不是落这...”


白宇大咧咧地推开门,却又在看到朱一龙的一瞬间噤了声。


朱一龙拿起他的手机冲他摆了摆,还未熄下去的屏幕上赫然一个消息通知挡住了照片上人的半张脸,宛如什么犯罪纪实节目给嫌疑人打歪的码。


白宇看了看手机又看了看朱一龙,眼神在二者之间扫了几个来回,不合时宜地想着这男人随意地举着手机的样子也是好看的,直到手机又收到消息,在静谧的空间里突兀地“叮”了一声,他才回过神来,然后后知后觉地涨红了脸。






—————

摄影和拍剧我啥也不懂,全靠编


评论(3)

热度(166)